想要有人人稱羨的光滑肌膚嗎?如果可以~希望能夠有很明顯的效果比基尼線除毛 女生都知道除毛就是方法之一,可是要選擇哪一種除毛方式比基尼線除毛又是一門學問,然而有太多人有錯誤的除毛方式,許多人也對雷射除毛有錯誤的認知。所以一定要詢問專業的醫生。推薦比基尼線除毛
我和華為娘子軍在非洲做電商的故事

原標題:我和華為娘子軍在非洲做電商的故事 | 楊濤

睜眼看世界。

楊濤,Kilimall創始人。

我表弟當時剛剛中科院碩士畢業,大概一兩個星期之後他就飛到瞭非洲,成為我們的第一個員工。他的父母內心是崩潰的。他的這個行為也載入瞭中科院的院史。中科院的院史說,近年來我院畢業生的選擇呈現多樣化趨勢。





我在非洲做電商

楊濤



各位下午好,非常高興來到一席和大傢分享一點我在非洲做電商的故事。

在2012年—2014年的時候,我當時還在華為公司,幫助非洲多個運營商建立他們的移動支付系統。當時也沒覺得這個項目有特別大的意義,但是後面發現這個系統對非洲很多國傢的經濟促進很大,而且在全世界都有很大的影響力。



在非洲的三年,我個人對非洲有瞭一個全新的認識。之前對非洲的印象可能就是沙漠、動物世界、貧窮、饑餓和戰爭,我相信大部分中國人還停留在這樣的一個印象之上。

但到瞭非洲之後,我發現這裡有非常現代化的城市,也有很多高富帥,也有很多黑富美。廣大的中產階級也在蓬勃興起,他們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非洲現在已經有12億人口,但在60年代,非洲開始脫離歐洲殖民者的統治獨立建國的時候,隻有2億人。這意味著每15年非洲人口會翻一番。按這個速度下去,在三四十年之內非洲的人口會到50億。

而且這是一個非常年輕的大陸。我們可以看到,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人均年齡是18歲,我們中國已經有37歲,日本和德國已經接近47歲。



從貧富來講,3個非洲國傢人均GDP已經超過瞭中國,有10個國傢的人均GDP超過瞭3000美金,3000美金相當於中國2008年的GDP水平。整個撒哈拉以南,也就是世界上最窮的區域,他們的人均GDP已經達到1600美金,實際上是我們中國2004年左右的水平。這麼來看的話,實際差別也沒有那麼大。

雖然整個非洲的經濟處於一個蓬勃向上的發展水平,大概人均GDP增長在6%,世界上人均GDP增長最高的是埃塞俄比亞,超過10%。但是我在非洲的生活和購物,尤其是購物的體驗,還是非常地糟糕。

當時購物的話有兩個選擇,第一個是去超市和Shopping mall,第二個是去普通人經常去的集市。商超的話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價格非常高昂,是中國零售價的3倍以上。這個還算是正常的,10倍以上也比較正常。

第二,選擇非常少。我去年去拉各斯的一個超市購買雨傘,發現整個超市隻有一種選擇,而且這個傘的上面印著超市的Logo。



我們烏幹達辦公室的同事買瞭一個投影儀用的幕佈,京東價是270元人民幣,在烏幹達花瞭3000多人民幣,而且還是一個二手的。

商超跟我們中國最好的超市比,實際上內部環境是差不多的,但是它主要是為當地的富人和外國人服務,普通老百姓去得更多的是集市。

但集市大概是像2000年左右中國農村集市那種狀態,非常地嘈雜,小偷特別多。價格的話,你要使勁地砍,不知道什麼時候是個底。如果你買瞭一個東西,轉身之後發現這個商品有質量問題,你轉過身來,它的賣傢已經不認瞭。



我在想為什麼東西這麼貴,為什麼選擇那麼少?

原因我分析有兩點。第一個是非洲的工業基礎非常地薄弱,工業比較發達的國傢還停留在能夠制造水桶、拖鞋這樣一個水平,很多國傢基本上沒有任何工業基礎。設想一下,如果我們生活的所有消費品都換成進口商品的話,價格翻三倍也可以理解。

第二個原因是中非傳統貿易的限制。做過對外貿易的都知道,一旦商品離開中國,基本上這個貨就很難回來瞭。再加上非洲買傢在中國很難獲得信用,很難獲得授信,基本上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所以非洲的買傢對在中國進貨是非常謹慎的。一旦選品不利,那麼可能這個貨的庫存就砸在自己手上瞭,庫存的風險非常大。

我在想怎麼來解決這個問題。作為來自中國的人,作為來自未來的人,很容易想到電商。通過客戶的瀏覽數據,我們沒有必要把所有的商品都采購到非洲去再開始銷售,我們可以通過大數據做一個預判。同時電商的效率和自動化能夠大大降低交易成本,讓商品的價格也得以下降。

想到電商,我做瞭一點分析和研究。首先是非洲3G和4G已經非常普遍瞭。馬雲今年7月份剛到肯尼亞,他的感嘆是肯尼亞的網速比中國還快。



第二就是智能機的普及。當前整個非洲智能機的比例大概是30%左右,但是新出貨的手機中,智能機已經占到60%以上。也就是說,非洲大陸處於一個快速的功能機轉智能機的時代。

再看支付。實際上,我在華為做的這個項目就是一個移動支付系統。當前世界上移動支付交易量最高的其實不是中國,也不是日本,而是東非的幾個國傢。手機錢包從2007年就已經開始廣泛地使用,像坦桑尼亞、尼日利亞和烏幹達的移動交易量已經超過瞭GDP的50%。

再看電商發展的情況。我發現非洲活躍的電商公司都是歐洲創業團隊以及本地創業團隊。但是他們都已經獲得瞭非常可觀的風險投資,排第一的獲得瞭超過6億美金的投資,前5名也獲得瞭1億—3億不等的美金融資。我想這些公司已經獲得這麼大的投入,他們應該做得不錯。

我剛開始的定位是說我要成為非洲本地的一個優秀的電商賣傢。這個時候我就做瞭一個艱難的決定,就是從華為公司離職瞭。當然這個此處略去5000字,傢人的反對,等等。

做賣傢要開始選貨瞭。我剛開始通過一些超市,包括本地電商公司的這種交流,決定從電子產品開始。我們就決定去宇宙的電子中心華強北進貨。



拿耳機來舉個例子。老板說,我們這裡從1塊錢到5000塊錢的耳機都有,你要哪一個?我說我們還是進好一點的。他說很多非洲人在我這兒買一塊錢的耳機,你要不要進這個?我說我們做人還是得有底線,我想賣好一點的。然後我們進瞭很多十幾塊、二十塊、三十塊的。由於進得比較多,老板還送瞭兩公斤一塊錢的耳機。

結果貨到之後,發現10塊、20塊的完全賣不出去,1塊錢的很快賣完瞭。後面發現因為大傢都在賣1塊錢的耳機,非洲人覺得原來這是市場標準,世界上的耳機就應該是這個樣子的。

今天我們的地點在廣州,我們知道廣州是全世界第三世界人民共同的首都,我們的非洲同胞,常住的聽說有幾十萬。這幾十萬非洲人大部分都是非洲的買手和代購,可以理解為非洲很多村莊城鎮都會派一兩名代表常駐廣州。

廣州在非洲的知名度遠超北京、上海。我們無論走到非洲哪個角落,他們看到中國人都會說 Guangzhou Guangzhou,因為他總有一個親戚在Guangzhou。

但是做電商賣傢的這個夢想大概三個月之後就破碎瞭。因為我們發現跟當地的這些電商平臺公司合作非常地困難:賬目算不清楚,庫存經常丟失,有各種各樣的理由。說是入室盜竊、搶劫、偷瞭,總之就是賬永遠算不清楚。

當時我們就想,既然管理這麼差,我們能不能自己做一個?後來我們就相當於成瞭競爭對手,我現在還是競爭對手的債主,他們還欠瞭我幾萬塊錢。

決定自己做之後,我們就在這個小樓裡面開始創業。這個小樓大概100平吧,一樓辦公,二樓做臥室兼倉庫,我們睡在一堆貨的中間。



當有瞭這個想法之後,我記得是在一個星期日的下午,打電話給我未來的技術合夥人,說我想做一個電商平臺。他說行,然後第二天就通過QQ給我發來一個鏈接。我看瞭一下,覺得還不錯,就打瞭一個電話給我的表弟,說來,我們一起在非洲做電商。

我表弟當時剛剛中科院碩士畢業,大概一兩個星期之後他就飛到瞭非洲,成為我們的第一個員工。他的父母內心是崩潰的。他的這個行為也載入瞭中科院的院史。中科院的院史說,近年來我院畢業生的選擇呈現多樣化趨勢。

我們招瞭5個本地大學生,然後組成一個團隊開始豐富這個網站的內容。既然網站有瞭,我們需要一個名字,但是一直沒有好的idea。有一天看瞭一本書叫《乞力馬紮羅的雪》,英文名叫The Snow of Kilimanjaro。

看瞭幾天之後,有一天的凌晨3點鐘,突然腦海中浮現Kilimall這個名字。然後馬上起來搜瞭一下,發現Kilimall.com還沒有被註冊,所以就註冊下來瞭。



再搜索瞭一下,發現在非洲,尤其是東非很多地區有很多地方叫Kilimani這樣一個區域。我問瞭一下本地人,他說Kilimani是以前部落的酋長召集元老開會的地方,是每一個區域的頂點的意思。後來演變成議會或者說政府所在地,都是非常高端的區域。

我覺得還不錯,本地人也讀起來朗朗上口瞭。然後我們就決定用這個名字,用Kilimall來寓意Kilimanjaro。Kilimanjaro是非洲第一高峰,我們Kilimall希望成為非洲的第一電商。

剛開始沒有市場預測,我們在Facebook上做很多的活動。我們發現非洲人特別喜歡跳舞,於是就做瞭一個炫舞之王這樣的活動。很多非洲人自發拍下自己的舞姿,上傳到我們這個Facebook上。



大概一個多月之後吧,我們很快就獲得瞭第一個訂單。這個客戶買傢是一個印度人,他買的是個防水的藍牙音箱。



接下來我們需要招聘更多的員工。大傢知道,招聘非洲員工是相對來說簡單的,但是招聘中國員工非常困難。因為非洲特別可怕,大傢都不敢去,尤其是懂電商的人在非洲也是非常稀缺的。

在非洲的話,賣豆腐一年也可以掙個幾百萬,就是最普通的廚師都要一萬多塊錢一個月,我們完全請不起,所以我們就從華為的傢屬裡面找到很多員工。因為很多傢屬都是“隨軍從征”,其實他們的素質各方面都非常好,就是缺事做,天天做傢庭主婦。但到我們那可能小幾千塊就過來瞭,現在她們還是我們的中堅力量。我們說這叫“華為娘子軍西征”。



這裡面有很多小故事。我記得有一位前華為的同事,以前實際上都不認識,知道我們Kilimall之後,馬上決定要加入。這可把他傢裡急壞瞭,因為他在公司的級別比我以前高很多,收入也非常高。

他當時一定要來,加入我們Kilimall之前還去爬瞭一趟乞力馬紮羅山,花瞭7天時間,以證明他的這個心志,還把我們的易拉寶背上瞭非洲第一高峰。我們在機場第一次見面,見面一分鐘之內就愉快地決定瞭合作。

另外一位實際上是在烏幹達那邊有自己的公司,做得很不錯,在烏幹達有很多土地,但是他也是決定拋棄一切來加入我們。其實有很多很多這樣的故事,我想除瞭對財富和成功的渴望之外,其中還有對非洲的熱愛和對非洲的信念。

第一次訂單增長來源於有一個賣傢上瞭一批非常好的四件套。那段時間我們那個小院來訪的車輛絡繹不絕,大傢都還不習慣在網上下單,都要跑到這裡來看一看。



我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一位老太太,她實際上是賣菜的,在我們平時可以理解為接近乞丐的一個狀態吧。但是她攢錢買瞭一套我們的四件套,然後打開,慢慢地撫摸,感受它的質地,臉上露出非常滿足的表情。

實際上這一幕對我們來說印象還是很深刻的。我們覺得是一種責任吧,就是我們應該給非洲人帶去好的質量,帶一些高性價比的商品。所以我們後面把提升非洲人民生活品質作為我們的一個使命。

因為很多傳統的客戶他不僅買,而且還要展開,我們那個辦公室本來就很小,所以那段時間我們天天在床單下面工作。

我在做賣傢的時候,友商的兩名招商經理和我關系特別好,他認為我是他所有的賣傢裡面最專業的。自己做電商以後,我就跟他溝通瞭一下,他們兩位就決定加入我們,然後給我們帶來第一批本地賣傢,我們網站的商品就逐漸地豐富起來瞭。



而且這給我們帶來一個基因上的不一樣。也就是說,在Kilimall你是可以買到很多本地的名牌。你不僅可以買中國的這種小商品,也可以買到本地的這些大的品牌,電視、電冰箱、洗衣機等等。

中國賣傢這邊,我們可能隻能是殺熟加忽悠,慢慢地有瞭小幾十個賣傢入駐。2015年,我們第一次在國內開始正式地招商,發現非常受熱捧。

為什麼?因為以前做非洲貿易隻能是通過傳統的方式,去一趟非洲真的是挺困難的,挑戰也很多。首先下定決心去非洲是很難的,然後有機票、酒店,然後敲開第一扇門,送樣品測試,放庫存,貨也得漂兩個月。整個過程非常地低效,成本非常高。

而且要打開非洲市場,人是一個永遠的難題。很多公司派一個員工過去,一年時間市場剛剛打開,這個員工又跳槽去自己創業去瞭。



隨著業務的增長,我們本地團隊的規模也在不斷擴大。這個時候有一個問題,中國人和非洲團隊之間的這種矛盾就開始積累。

我記得在2015年3月份的一個下午,我們一位中國同事走進我的辦公室,鎖上門,然後就開始流眼淚,說剛剛和本地人爆發瞭激烈的沖突。

他說這個本地人中午遲到,他罰他錢,實際上也不多,罰瞭5塊錢。但是非洲員工,剛好那幾位是本地員工中的意見領袖,他們就非常憤怒,要馬上辭職,還鼓動很多本地員工辭職,然後詆毀我們中國人怎麼怎麼樣。

他們不僅離職,而且把所有能舉報我們公司的部門全部舉報瞭。除毛價格所以接下來一個星期,每天都有不同的人來找我們,海關的,稅務局的,警察局的,社保局的,城管,等等,各路人馬紛紛上門。

有一天下午,他們的聯邦調查局開瞭兩輛軍車,兩車士兵把我們工作的院子團團包圍,把中國人全部抓到局裡面去瞭。當然沒有抓我,我是僅剩的一個。

處理完這些事情之後,那天下午我感到特別地沮喪。我把自己關在辦公室,躺在沙發上嘆氣。我說我拋棄瞭很好的工作,又拒絕瞭很多大公司很台北比基尼線除毛費用好的offer,真不是為瞭自己的榮華富貴,我還真是想幫助這邊的人做點事情,那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對我呢?

低迷歸低迷,但是還是得爬起來去解救那些被關在局子裡面的同事。有一年時間,這是我的一個重要的任務——基本上每個星期或者一兩個星期,我都得去哪個部門撈人。

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個同事剛從中國到肯尼亞,路上就被交警抓瞭。我剛把他撈出來,他覺得這個警察局很舊,覺得很奇怪,就拿著手機拍,然後馬上又被抓進去瞭。這是一個真實的案例。

今天在非洲有約一百多萬中國人,如果你問他們對非洲人的印象,大部分人都是比較負面的:懶惰、貪小便宜、盜竊,等等。但是我覺得我們要做一個在非洲成功的公司,要做一個大傢熱愛的本地品牌,我希望成為他們的朋友,希望能夠長期地陪伴這裡的人民。

本地化是我們不得不做的事情,一定要發揮本地人的聰明才智。我覺得人無完人,要用人所長,所以我努力地去找本地人的長處。而且我之前的工作經歷使我認識到,其實非洲人是有很多精英的。我認識的第一個非洲人,他在我之前工作的華為公司,在軟件方面也是前五名的。

非洲人,特別是肯尼亞人有很多優秀的品質:

比如溫和,我去瞭5年瞭,從來沒有看到當地人打架;除瞭大選時政治暴亂外,甚至都沒有看到他們在公眾場合吵過架。

他們也很文明,公眾場合,沒有人隨地吐痰,很少人隨意亂丟垃圾。

他們也很尊重法律,今年上半年實施禁塑令,真是令行禁止,效果比中國好很多。

他們遵守流程與規則,雖然口頭約定常常不作數,但是他們非常尊重書面的約定,所以隻要能夠做書面的確認,他們基本都能遵守。

還有就是他們熱愛教育,很多人都有不斷上學的欲望,我們的本地員工經常有要辭職說要去完成 Master 學位。有位肯尼亞老人70多歲瞭,最後還重返課堂完成瞭本科學業。

另外我也有一個非常好的標桿,就是我之前工作過的公司叫Safaricom。Safaricom是幾個英國人來到肯尼亞創立的,現在其實不到十個歐洲人管理幾千名非洲人,然後去服務幾千萬的電信消費者,每年創造幾十億美金的銷售額。

我想既然他們能做到,我們應該也能做到。所以即便有很多困難,我還是堅持下來瞭。現在的話,應該說我們的本地團隊在逐步成長,經常半夜三點我還能接到本地團隊的電話,都是在推動解決問題。



大傢知道非洲是逢選必亂,就是每次大選的時候都會有波動。肯尼亞近來的兩次大選,第一次是5月份,當地的法院否決,說這個大選不作數,重新選,然後10月份再選一次。

大選的時候我們就做瞭兩個方案。第一是中國人在,第二是中國人全部撤離。因為我們當時有信心,覺得本地人可以把所有的模塊都能運轉起來,這也是我們覺得比較自豪的一點。

後面要提升網站的業績,我們發現必須要加入手機,手機現在是世界上第一大行業。我們發現非洲人的膚色比較深,但是他們又特別愛自拍,很多手機拍出來完全看不到瞭。最後我們隻能是去找對攝像頭、對非洲人的膚色做優化的手機。

我們後面跟傳音公司合作,一起來銷售他們的一個線上子品牌,在5月份獲得瞭非常大的成功。後面陸續有很多品牌也找我們做首發。



這裡有一個視頻可以分享一下。這是我們對另外一個品牌做的5000人的品牌首發活動。這個寶箱裡面放的是手機。這位是肯尼亞的第一大明星,他的粉絲超過瞭總統。



這個活動發佈之後,這個手機品牌的知名度快速提高,而且很快進入瞭準一線品牌的行列。

再後來的話,公司也獲得瞭天使投資、A輪融資等等。我非常感謝這些投資人的遠見和勇氣,因為投這樣的非洲互聯網,他們是第一個,不是一般的人能夠下這樣的決心的。

在去年我們開瞭烏幹達站,今年開瞭尼日利亞站。物流是一個老大難。客戶在網上、APP上點幾下,我們需要把貨從中國運到非洲倉庫,然後從倉庫搬到消費者手上,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工作。

在中國的話有“四通一達”,還有順豐可以代勞,但是在非洲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來做。我們自己建瞭倉庫,也建瞭自己的物流團隊。我們的倉庫目前是非洲最大的一個單體電商倉庫,而且實現瞭當日達和次日達,這在非洲歷史上也是首次。



由於我自己是做支付出身的,所以在支付這一塊我們有很大的優勢。目前我們網站是非洲所有電商平臺裡面在線支付率最高的,其他的很多電商網站都非常依賴貨到付款。貨到付款在非洲是一個非常大的管理難題,因為非洲人管理現金存在非常大的風險。

今年在這種快速的發展過程中也碰到很多的問題,比如說質量問題。我們在國內招商受到熱捧,很多的賣傢也在入駐,很多專業的賣傢少則幾十個幾百個商品,多的話可能有上萬種商品。但是帶來的問題就是商品的質量良莠不齊。

再加上我們自己在發展過程中這種管理能力的缺乏,造成很多貨不對版,或者說發一些很差的貨給買傢,嚴重傷害瞭很多買傢的感情。所以今年我們就推出“有好貨”頻道,因為今年我們的主題就是要改善平臺的商品質量。



在10月份我重新回到非洲,因為是大選,我希望和自己的團隊在一起,我回去跟大傢共渡這段比較危險的時光,我們說過瞭這個大選我們就是生死之交瞭。

在此期間,我在東非幾個國傢進行瞭一個短途的旅行。今年上半年,我們中國路橋公司幫助肯尼亞修建瞭從海港城市蒙巴薩到內羅畢首都的一個高鐵。這是一百多年來肯尼亞修的第一條鐵路。

當時我的票是訂在一群中國人中間,然後我自己去換到和一堆本地人坐在一起。我們發現10個本地人裡面有8個知道Kilimall,有5個在Kilimall上下過單,有3個是我們比較忠實的客戶。



在這條鐵路的兩邊,你可以發現大象、長頸鹿。這個時候,我也會在想我們中國和非洲的歷史。雖然我們公司遠遠還算不上成功,還是一個非常小的創業公司,但是我們能夠走到今天也是基於前面幾代中國人的努力。

第一代中國人是在60年代70年代就開始幫助非洲做這種基建,比如說修建坦贊鐵路。當時我們中國也犧牲瞭不少工人。第二代中國人是八九十年代闖非洲,從事中非貿易,把中國的商品帶到瞭非洲。

第三代中國人是類似於華為、中興這樣的公司,在2004年左右到非洲幫助他們建立完善的電信網絡。第四代中國人是像傳音、金立這樣的公司,把中國的智能機等等帶到瞭非洲。

我們作為第五代中國人,基於前面中國人修的路橋、商品、電信網絡 、手機,來開展互聯網的服務。這個地方也要向前面的幾代中國人致敬。

這次我跟幾位投資人一起去瞭乞力馬紮羅山下,這也是我第一次去。早上我一個人走到乞力馬紮羅山下,感受到它那種遼闊,我覺得我們與這座山之間有一些神秘的聯系。

投資人會問我:你準備在非洲做多長時間?我說,die here。



我覺得每當飛機落在非洲大陸的時候,我都感覺特別踏實。我喜歡坐當地人坐的這種非洲小巴,叫馬塔圖,很多外國人都不會坐,我喜歡生活在非洲人中間的這種感覺。

我覺得時間拉長一點,其實我們的傢鄉都在非洲。拉到600萬年前,600萬年前東非大裂谷的一隻母猿生下瞭兩個女兒,一個成為瞭猿猴的祖先,一個成為瞭人類的祖先。幾百萬年後,人類從東非大峽谷走到全世界。

所以說我在非洲做電商,從某種意義上來講也叫回鄉創業。

謝謝各位 。

總結:時代快速變換前進picocare皮秒雷射推薦,不僅要追趕前人,也不忘拉起後人。新的營銷時代已經降臨,必須緊跟潮流,不成為弄潮兒就將面臨淘汰。



1.TAP INTO CHINESE MARKET

We will help develop and implement the marketing and selling strategy that specifically works for your business within the confines of Chinese laws and business operations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閱讀 ()

腋下除毛/手臂/比基尼線除毛 - 女醫師親自操作給妳擺脫毛髮的承諾!【台北∙中和 聖雅諾美學診所】

除毛- 擺脫老舊型的除毛方式,任何毛髮一網打盡∣ 真空除毛推薦 ~ 聖雅諾美學診所


arrow
arrow

    toonneseeth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